春节过后,全市各个区、各大人才市场进入旺季,招工求职人员都十分活跃。不过,随着经济发展的转型升级和生活成本的上涨,用人单位、求职者的心态都发生了新的变化。数日来,记者调查发现,在用工市场上,求职者和用人单位都在喊“难”:以80、90后为主力的求职者感叹“找工难”,用人单位却在喊“招工难”,求职者和用人单位双方陷入“两难”困境。专家们认为,产业转型升级、生活成本增加、内地经济发展等多重因素之间的博弈,导致节后用工陷入“两难”困境。

  面对“两难”困境,企业、员工、政府该如何应对?该如何破解当前用工市场存在的困境?有哪些先进的经验可以借鉴?为此,本报记者采访了多名专家,为各方支招。

  加快转型升级 提高企业附加值和利润

  据了解,深圳每年春节回家过年的劳务工有500万人左右,其中留在家乡的有50万人左右,而新来的劳务工有30万人左右,加上原有劳务工有近50万人节后调整工作,这样整个人才市场至少有100万个新工作岗位要重新分配。所以每年3月,特别是近几年,都是一个招工、求职的活跃期。

  据统计,新区居民达100多万人,绝大多数属于流动人口,户籍人口只有几万人。新区社会建设局就业促进科的工作人员王先生表示,春节期间,流动人口的这种“双向”选择困难更多是由季节性的人才流动高峰引发的。长期而言,新区劳动力市场供求平衡关系并没有出现太大波动。

  采访中,萨伏特电池电源有限公司的姜经理给记者算了一笔账:“3月1日开始,全市最低工资标准由1808元涨到2030元/月,增加了222元。最低工资虽然只涨了222元,但是对于企业而言,经过测算,每个员工的用工综合成本要上涨600元左右(具体而言,最低工资涨222元,加班费每月上涨200多元,社保、公积金等支出每月上涨200多元)。如果企业不转型升级,低端企业今后很难生存下去。”

  “‘两难’将是流动人口城市的常态,也表明深圳产业转型升级的速度在加快。”深圳大学管理学院教授杨涛建议,一方面,企业要积极转型升级,加大研发力度,提高产品的附加值和利润;另一方面,企业要不断提高员工待遇,留住人才。

  发展职业教育 让员工获得新技能

  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金融与现代产业研究所研究员余凌曲提出一个观点——摩擦性失业,指因季节性或技术性原因而引起的失业。他说:“由于经济调整、产业转型,一些人在产业转型或升级前适合某岗位,但之后就得下岗,重新找工作,出现间歇性失业。从产业的发展阶段来看,在转型升级的过程中‘摩擦性失业’现象就会出现。在这种背景下,需要就业的人最应该做的就是进入职业培训市场进行重新学习培训,获得新技能。”

  “同时,出现‘两难’现象也与我国高等教育及职业培训体系和现代产业发展的用人需求太不匹配有关。现在,每年全国的大学毕业生人数已经达到700多万人。大学生就业普遍存在求职难、工资低等问题,一个大学生的收入甚至比不上一个熟练技工的工资。高等教育及职业培训体系的市场和现代产业发展的用人需求的市场是脱轨的。”余凌曲说。

  对于如何破解“两难”困境,余凌曲建议:政府方面,政府可以学习德国等先进国家的经验,加强财政投入,做好职业培训教育。企业方面,深圳企业加快转型升级,走向“深圳质量”,大型企业要加强培训,学习世界优秀企业的经验,建设一些企业职业培训项目和学校。例如,德国的汽车公司都有自己的技工学校,一旦公司缺少某一个方面的技术人员,公司可以专门来培养。社会组织方面,深圳的公益性组织可以做一些职业培训项目,积极加入到职业培训中。

  “总之,政府、大企业、社会组织三方共同努力,或能解决招工难、求职难。”余凌曲表示。

  采访中,记者也发现新区一些企业已着手培训计划。三利谱公司办公室张主任介绍:“今年,公司和市总工会等联系,合作推出《圆梦计划》,自己培训员工。对于一些学历不高的员工,公司给他们提供成人继续教育的机会。通过2年半的学习,帮助这些员工拿到国家承认的大专文凭。拿到文凭后,员工的薪资和职位都会发生变化。”

  政府积极作为 增强劳动者归属感

  “从劳动者自身来看,随着受教育程度的提高和经济条件的改善,一些新生代农民工在发生变化,称谓从‘农民工’转变为‘民技工’,诉求从‘吃饱饭’转变为‘要体检’,发展从‘讨工资’转变为‘要身份’。这些新变化都给管理部门提出了新的课题。”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劳动与社会保障系主任李长安表示。

  “从企业的层面来看,虽然企业做出了诸多努力,但还远远不够。比如,一些企业工资过低,以最低工资代替基本工资的做法仍大量存在,而社会保障不健全、保障水平不高的问题尤为突出。”李长安认为,对政府而言,必须在改善当地的就业环境、严格劳动执法方面拿出实实在在的措施。将重点放在加快户籍制度改革、加强劳动执法监察力度方面,尽快使流动人口融入当地城市生活,增强劳动者的归属感。

  为了解决“两难”问题,2015年新区相关部门有哪些应对办法呢?

  新区社会建设局就业促进科的工作人员张先生介绍,2015年,新区开通了“光明新区就业网”,企业、员工、职介(职培)三方联动,三方都可以登录。打开网页以后,企业登录就可以看到所有的求职者信息;员工登录后,也可以看到所有的招聘信息;职介(职培)机构也可以帮助双方对接,搞个性化服务。如果企业需要培训,职培机构也可以组织各种培训。总之,就是方便企业招到员工,也满足企业的培训需求;方便求职者找到工作,也能找到培训机构提高自己的技能。

  “另外,对于目前新区急缺的技术工种,4月份,我们还将组织新区的优质企业到内地高校、技校比较集中的省市进行集中招聘,解决企业的用工难问题。”张先生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