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 读:《机遇之城》是普华永道和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进行的一项中国城市研究项目,从“智力资本和创新”、“技术成熟度”、“健康安全与治安”、“经济影响力”等十个维度对20 个重要城市进行持续观察。深圳市在2015 年度综合评价中位列第一,“机遇之城”研究组就深圳发展问题专访了综合开发研究院(中国• 深圳)常务理事、深圳市前副市长张鸿义先生。

城市化是我国现代化进程中的核心命题之一,这是一个涉及经济、社会、环境和文化等方面的系统工程。中国地广人多,二百九十个大中城市的历史、现状和发展途径各异。深圳作为一个新兴的国家经济中心城市,何以能在三十五年内,由一个边陲小镇迅速脱颖而出?常为海内外有心人所关注。我认为,关键是天时地利人和,加上敢闯善闯和坚持不懈,造就了这一奇迹成真。首先是,深圳把握住了改革开放这一历史机遇,作为国家改革开放的“窗口”和“试验场”,闯出了一条建设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之路;其次是,充分利用位处珠三角、毗邻香港的地缘优势,坚持“外引内联”方针,走出了一条面向国际和国内两个市场的经济发展道路;第三是决策层富有远见,在比较中选择了符合国情市况的正确发展策略。

具体包括:

抓住国家推动金融改革之良机,积极当 好“试验场”,争作“排

头兵”。积极支持国有银行改革试点,做好引进外资银行的探索,创办地方性股份制商业银行,支持蛇口工业区办银行、办保险,启动股份制改革试点和着力培育证券市场。以上多方努力在支持国家金融改革探索同时,有力支持了经济特区发展,促进了一个新兴金融中心的形成。

把握科技进步和全球经济一体化潮流,积极推动科技创新和民间科技企业发展。多年来通过体制机制创新和产业政策指导相结合,发挥了“无形之手”和“有形之手”的双重作用,有力地推动了城市高新技术产业的发展。目前深圳在电子通讯、生物医药和新材料、新能源等方面均取得了明显成效,成为了国家创新型城市。利用区位交通优势,发展物流之都。在巩固传统陆路口岸的基础上,推动高速公路和铁路建设,积极兴建妈湾港和盐田海港,开通深圳航空港。通过公路、铁路、海 港、空港联动,促进出口加工业,海内外贸易及旅游业的发展,为进一步起飞铺路。

张鸿义 综合开发研究院(中国• 深圳)常务理事、深圳市前副市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