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本期综合竞争力得分为26.74,在29个金融中心城市中排名第10,较上期上升了5个名次。名次上升的主要原因在于,本期苏州在金融机构实力排名第9,较上期提高了2个位次,得分19.12;在金融生态环境全国排名第8,较上期提高了7个位次,得分为55.25。另外在金融产业绩效方面,全国排在第25位,金融市场规模全国排名27位。 

苏州在东部沿海金融中心中综合实力排名第3,和排名第1的杭州相差9.64分,比排名倒数第1的温州高6.87分。和其它东部沿海金融中心相比,苏州在金融机构实力和金融生态环境方面有一定的优势。

在金融产业绩效方面,苏州在全国排名第25,区域排名第5。如图1所示,苏州在金融从业人员、金融深度和宽度方面有明显的劣势,远远低于区域平均水平,而在金融产业增加值方面和平均水平相差不大。2009年,苏州金融业增加值为392.08亿元,在区域中排名第2;但是金融业增加值占当地GDP的比重较低,仅为5.07%,在区域中仅高于无锡。

 

图1 苏州金融产业绩效与东部沿海区域金融中心平均水平的比较

在金融机构实力方面,苏州在29个城市中排名第9位,在东部沿海地区排名第三。苏州在银行、保险类实力和机构国际化程度等方面均处以区域平均水平之上,而在证券类机构实力方面低于平均水平,如图2所示。2009年,外资银行在苏州的营业性机构数量为11个,同时外资保险公司在苏州的代表处的数量为5个,这两方面优势,使得苏州机构国际化程度指标高于区域平均水平。保险类方面,苏州在本地市场业务量的优势使得其得分高于平均水平。银行类机构方面,2009年苏州本地法人商业银行数量为6,在区域中排名第一,在本地市场业务量方面苏州也有一定的优势。

 

图2 苏州金融机构实力与东部沿海区域金融中心平均水平的比较

在金融生态环境方面,苏州在29个城市中排名第8,在东部沿海地区排名第3,有一定的竞争优势。其中,金融人才环境排名全国第23,区域第三;金融商业环境排名全国第5,区域第一。

 

苏州金融人才环境与东部沿海区域平均水平的比较

从人才环境看,如图3所示,苏州大部分指标的水平接近于区域平均水平。在旅游吸引力方面有较大优势,具有较大吸引力,2009年苏州共接待入境旅游者人数169.51万人次,接待国内旅游者人数5870万人次,在规模上均居区域第一位。在城市绿化方面,苏州得分在区域中排名第二,2009年城市建成区绿化覆盖率为42.50%,公园绿地面积为6670万平方米,在区域中均居第二位。但苏州在城市交通和文化娱乐方面水平较差,远低于区域平均水平。

 

苏州金融商业环境与东部区域平均水平的比较

苏州在金融商业环境方面远远好于人才环境,在29个城市中排名第5,区域排名第一。苏州在各方面都要高于区域平均水平,特别是在经济外向度方面,有明显的优势,2009年,苏州实际利用外资82.27亿美元,进出口总额高达2014.46亿美元,远远高于区域排名第二的宁波,是其总额的三倍多,国际旅游(外汇)收入9.97亿美元。另外经济基础排区域第一,专业服务和社会保障在区域中均排名第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