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对全球产业转移 深圳应顺势而行


  20日,由江苏银行深圳分行主办的“自贸区跨境金融创新论坛”举行,中国综合开发研究院副院长曲建教授表示,当下深圳制造业倒闭潮的现象,是全球产业转移的必然规律,深圳应顺势而行。此外,他还认为,前海的深港合作在金融创新中需要坚持三个原则,即推动人民币业务创新发展,服务贸易自由化金融创新和投资领域的汇兑便利化。

  “在中国沿海地区,新一轮的制造业搬迁已经开始,目前,手机、移动通信、电子计算机等等的制造环节已经开始了搬迁。5年前第一批搬迁的产业有劳动密集型产业,追求的目标是找到更便宜的地方,5年后到现在最新的数据表明已经在搬迁的产业到资本密集和技术密集型,主要目的是占有市场。”曲建解释,由于经济全球化,世界的制造业25年搬一次家,从最初的欧美,转移到上世纪60年代的“亚洲四小龙”,80年代到中国的珠江三角洲和长江三角洲,今天转移的方向是中国中西部地区,比如富士康搬迁到河南,惠普搬迁到重庆。

  为什么前海在最初定位没有选择制造业,而选择了服务业和金融业?曲建表示,由于新一轮的产业转移,深圳前海迎来了新的发展机会。上世纪80年代后中国建立了开放型的工业体系,真正决定制造业价值的现代服务业体系没有建立起来,于是,广东的前海成为中国未来建立开放型服务业的“试验田”。

  此外,曲教授还在论坛中提到,中国将发展为第二大世界对外投资国,促进优质过剩产能向外转移,2015年最新的数据显示中国“走出去”已经大于“引进来”,未来将彻底实现转变。前海的深港合作在金融创新中需要坚持三个原则,推动人民币业务创新发展,服务贸易自由化金融创新,以及投资领域的汇兑便利化。前海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金融业将以自贸区业务创新为抓手,为企业“走出去”提供全方位的服务,助力企业成功走向国际市场,更好地实现新金融业态下的转型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