樊纲:电商的假货问题该怎么管?


  电商要主动积极和政府相关监管部门对接,探讨如何去维护公共利益。另外,在之前一些监管的环节被新技术颠覆情况下,放弃那些环节,重新思考如何用互联网技术进行监管,去维护公共的利益。


电商的假货问题该怎么管?

  电商改变了生活,互联网改变的生活,改变了经济。我想“互联网+”,或者我更加愿用的词+互联网,互联网渗透到方方面面,促进行业的发展,成为我国经济的新增长点。刚才听书记说杭州的服务业已经超过了58%,那么,经济调整时期,有了新的增长点,无疑使得经济的动力,新的动力能够发挥作用,使得我们能够保持持续的增长和重要的源泉。

  那么,我多少概括一下互联网在什么方面促进着中国经济的增长,促进全世界经济增长。各行各业都利用了互联网,大大降低了我们的信息成本,促进了资源合理配置,提高了效率。互联网的东西是一个信息技术。它是通用的,各行各业,每个人,每个具体消费者花着大量的信息成本,通过新的技术降低信息成本,使的我们的经济效率得以大大提高。使得我们 生产力大大提高。

  第二方面电子商务本身促进实体经济的发展,实体经济不仅保证制造业,也包括服务业,也叫做实体。我们想一下,满街跑的物流电瓶车运的都中国制造,中国消费每年在10%以上速度持续增长,最近几年和电商的发展密切相关。贸易,跨境电商促进中国的出口,至少从杭州数据可以看到,我们在全部跨境交易当中8成是出去,2成是进来,尽可能说中国买别人的东西,我们是卖的比较多,通过新的渠道更加促进中国经济的多元化发展。

  第三方面互联网改变着生活的方方面面,使我们的各种业态都发生变化,运行方式也在发生变化。而且互联网使人们对新生事物接受程度,接受速度在发生变化。也许没有体现在GDP当中,大家在未来生活方式增长,人们思维方式的变化等等,都使的经济持续发展。诸位在业内说起来互联网怎么能够改变一切,怎么颠覆一切有更多的话头。

  我想谈一下互联网经济,电商如何更好的发展,我们作为局外人,作为学者提供一些观点,一些讨论,供大家思考。

  第一点关于电商本身如何更好的发展,我们的互联网经济如何更好的发展。我想重要一点就是如何和实体经济更好的融合。如何促进实体经济改造,最终提供内容还是实体经济,包括提供服务。比如说办一个送饭的网,最后有一个炒出菜人把饭送去,最后买的东西也是要制造出来,办一个信息网站,那个内容能不能有很好的东西写出去,还是最基本的。

  因此,大家都知道一个平台,互联网用的人越多,效益越大。如果能够把各行各业都用互联网,都用现代信息技术加以改造,我相信使电商有更大的发展。在这个意义上,我们看到最近一些事件,我们正在注意到线上线下的融合这在发展。大家比我们更加熟悉这些新的动向。我希望过去线上线下的争议,我们经过一段发展之后,我们可以看到实际上谁都离不了谁,是一个互相依存,互相促进,相得益彰这么一种发展的趋势。从这个意义来说,我们在这种融合问题上,还有更大的文章可做,融合一定可以使电商有更好的发展。

  第二点关于平等竞争,常态发展。我们这次的会一个主题词是常态。我们电商的发展在一定的程度不是常态,还是一定初期的发展。现在电商的概念是一个广义概念,不光在互联网卖东西,包括提供各种各样的服务,从打车,洗衣, 送饭,方方面面都是有互联网加以创造了。那么,互联网最大的作用,最大的能量就是具有颠覆性,就是可以绕开传统体制很多环节,通过信息的手段,通过更好,更快,更成本低搜集,整理,分析传递各种信息,使得我们的交易成本大大降低。由此使得成本大大降低,使得我们的服务能够更多的得以提供。但是这里面就出现了一些不可避免,从长期来看有一些不可避免的问题。

  因为电商的发展涉及到方方面面,涉及到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那么,就会涉及公共利益的问题。所谓公共利益的问题,就是外部诚信的问题,说的是除了消费物品本身,它有卫生问题,有质量问题,还有对其他人,其他行业影响问题。传统产业从来有这种问题,于是有了各种各样的监管,因为有公共政策的问题,有公共机构执行公共政策维护公共利益,这种监管,这种税收合理不合理,要不要改,这个要讲,但是绕不过去,在发展过程中也会出现这样的问题。

  如果一个送饭网送了卫生灾难的问题,不是卫生的问题,就是全军覆没的问题。为什么跨境电商那么难,我们中国还是比较开放,除了既得利益之外,贸易利益之外,保护各国产业问题之外,还有各种属于主权性的问题,反恐的问题,毒品的问题,环保的问题,生态的问题,关税保护的问题等等,这些要跳出行业利益看到公共利益。

  包括我们在国内各种利益集团相互关系,你的发展影响了其他传统行业当中一些利益,怎么调整?这个就是你的发展影响到别人了。也是属于一种经济外部性。有的国家工会比较强大,现在不允许一些行业发展的,包括打车等等。

  在这个意义上,现在还没有这些东西的时候,处在模糊地带的时候,还不常态。什么叫做常态?常态就是有一种机制,一方面市场解决的发展,各种维护公共利益各种制度和政策,都能够基本建立,大家在一种在有序制度下,能够持续发展。各种争议的问题逐步化解,那才叫做常态式的发展,我们还是处于初期式的发展。我们要认识到这一点,你有公共责任。

  至于怎么监管?这些事情是不可避免的。为什么发达国家现在反倒是监管越来越严,现在跨境贸易很大一部分是做奶粉,现在周先生说德国的奶粉都被我们卖光。瑞士对牛奶的监管到每一头牛上,肯定早年也出现刚问题,才加强了监管程序。

  我们要思考这些问题,一个比较经济的办法,电商主动积极和政策制订者,和政府相关监管部门主动对接,大家共同探讨。原来很多人不懂得新的行业,怎么沟通信息,大家看到新的行业新的问题,才使新的业态,新的互联网经济,新的电商才有更好的发展,各种APP才能发展起来。

  这个是监管者和被监管者的过程,同时也是创造一个公平竞争环境的过程。如果仅仅因为竞争不公平,也不可能持续,别人也不服气。

  真正到了常态没有补贴,你能不能盈利,能不能在常态环境下盈利,这个是可持续发展。你忽视问题,到头来可能不可持续。

  第三个政府怎么监管?政策怎么调整,制度怎么调整,包括税收,比如说关税,各国开始给电商一些减免,现在有些国家取消减免,据说7美元就要征税了。说明你的税收是可以减掉一部分,为什么不干脆减掉?

  从跨境贸易角度来看,既然手续这么复杂,为什么不可以搞自由贸易,这个不仅对中国而言,而是对全球而言,为什么不在电商环节开展自由贸易。从中国自己情况看,中国人还出去买东西,与其大家这么买东西,还不如把关税降掉,大家就不到外面东西,因为外面东西进国内买东西都是一样,还把商业服务留在国内了,这些是根本性思考的问题。

  在现代电商新的技术新的业态环境下,我们需要重新审视各种规章监管。现在公众利益的维护已经有了新的技术,有了新的互联网技术,这个跟过去不一样,现在的信息不仅是你有,别人还有,为什么不利用新的技术,以前已有一些环节被新技术颠覆前提下,我们放弃那些环节,重新思考如何进行监管,如何进行维护公共的利益。


  而且政府和市场的关系如何监管的问题,通过什么样的机制,什么样的机构来监管,能不能节省成本,自己的行为也是一种成本的节省,也就是行政成本的节省。前面说的比较虚,我只能概括一点。各行各业都知道具体的问题,我们新的发展正在颠覆旧的思维,新的发展正在颠覆旧的管理方式,政府怎么适应新的状况,你不可能阻止它的发展,只能顺应它的发展,拥抱它的发展为你创造更大的生机, 否则又会让别人占了生机,我们又落后了。

  我们政府在这个方面比较积极的,至少没有马上出来采取各种响应的手段,阻碍东西的发展,还是在观察。政府应该去思考,我们电商怎么跟政府更好的互动。共同促进我们的制度的改革,规则的改革,共同创造一个好的常态化,可持续,均衡的一种市场发展的规则。这样也能够促进整个经济,促进整个制度的改革,能够把它推向前进。我就讲这样,仅供大家参考,谢谢大家!

(资料来源:新浪财经意见领袖,整理自樊纲在博鳌亚洲论坛—2015 中国(杭州)全球电商领袖峰会上的演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