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端智库怎么建?他们有话说


前言
  12月1日,首批国家高端智库建设试点单位名单出炉,综合开发研究院(中国•深圳)(以下简称综研院)名列其中,是榜单上仅有的两家社会智库之一。国家高端智库该如何建设?这不仅需要综研院自身的不断探索,也需要外界的“大脑”们出谋献策。12月10日,借着国家高端智库建设试点这一契机,综研院的老朋友们齐聚银湖,不仅联络了彼此的感情,而且提出了很多宝贵的建议。
  当天的座谈会邀请了来自各地的数十名专家、学者以及多家媒体记者到场。座谈会由综研院常务副院长郭万达主持。座谈会主要围绕“高端智库如何聚焦国家发展急需的重大公共政策”与“高端智库如何在组织体制上建立更加有效的运行机制”两个议题展开。综研院理事长、国家财政部原部长项怀诚致开场辞,他希望到场的专家、学者对综研院未来的发展多提宝贵意见.

综合开发研究院理事长项怀诚
  综研院作为第一方阵入围国家高端智库建设试点单位,第一要感谢理事会的老同志们这些年来的辛勤付出;第二,要感谢历届深圳市委市政府的关心、爱护和支持;第三,这是中央给综研院的肯定,是对综研院26年不懈探索的肯定。这也代表综研院今后责任更大、担子更重。挑战已经摆在面前,我们应该更加大胆,在探索的路上多下功夫。
  高端智库怎么建?我的第一个体会是:智库的一个作用就是出主意、提建议,供领导决策参考。发展到今天,智库的作用越来越为领导重视,此次入选国家高端智库试点单位,也寓意综研院作为中国早期的民间智库,将来要在这一块多下工夫、多做努力。我的第二个体会,智库是国家决策咨询机构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国家治理能力现代化的一个重要载体和治理水平的一个重要体现。当前,智库还不能说对社会生活起到巨大的影响,但智库可以提出多方面的建议,积极参与到社会生活中来。我的第三个体会,是官方智库要跟党中央保持高度的一致,所以敞开式的发言会存在一定的困难。那么相对来说非官方的或者半官方的、独立的智库,可能发表意见相对来说会比较独立一些。

综合开发研究院副理事长李罗力
  26年来综研院的发展大致历经了三个阶段,第一是初创阶段,马洪、李灏、蒋一苇、林凌等老同志创立研究院,当时是全国第一家社会智库,没有经验,没有先例,体制也不顺,初创时期是非常艰难的。第二是成长发展阶段,马洪理事长将我从深圳市委副秘书长的岗位调到综研院主持工作,十四年里,我们完成了研究院办公大楼建设,打造了一支研究团队,形成了研究和市场相结合的体制机制,为后来的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第三是巩固壮大阶段,2006年陈锦华同志担任理事长,之后项怀诚同志担任理事长,樊纲担任院长,综研院又进入了一个新的发展阶段。接下来,以入选国家高端智库为标志,综研院的发展将进入第四阶段,就是腾飞阶段、再创辉煌阶段。
建院以来,综研院在中国对外开放、沿海沿边开放、深港合作、宏观经济、亚洲金融危机、金融中心指数等领域,做了大量前瞻性和卓有成效的研究工作。通过全球脑库论坛、东亚经济合作论坛、深港合作论坛等学术平台,与许多著名的国际智库进行交流合作。这次入选国家高端智库应该说也是实至名归的。
  我的建议是,综研院要做“中国的兰德公司”,不是仅仅做某个专业或某个领域的研究机构。并要大力宣传综研院作为国家级智库的品牌,成为深圳软实力的名牌。此外,要充分发挥综研院本体以及综研软科学基金、马洪基金这个“一体两翼”的架构优势,要做好理论与实践相结合。

综合开发研究院院长樊纲
  这次入选国家高端智库试点单位对综研院来说是个新起点,我想讲这么几个问题:
  第一,国家智库干什么?按照我们理解,国家智库是给国家出主意的,而且还有任务,可能是国家、政府交办的项目,也可能是自己想的任务。要聚焦国家发展急需的重大公共政策问题,开展前瞻性、对策性、储备性研究,提出建设性的、务实管用的政策建议。
  第二,高端智库要研究的是国家战略问题。既有国内的战略,也有国际战略,就是国家跟国家的关系,国家在国际上的战略,所以这个视野的要求不仅仅是研究国家的问题,而且研究国际的问题要站在更高的高度上。
第三,作为高端智库,不是做学术研究,不是做理论研究,而是做政策研究、对策研究、战略研究,要有实用性,可操作性。
  作为一家社会智库,我们的特色在什么地方?就是市场化,是一个真正的民间智库。除了制度的新以外,综研院这些年做了很多公共政策研究,跟民生相关,跟社会相关。一方面,要给国家建议;另一方面,要接地气、关注民生,承担更多的社会责任。此外,要认真分析我们的“短板”。第一,过去综研院对国家战略问题研究的不够,现在要更多地想国家的事情。第二,国际交流还不够。这两个最主要的短板是急需补上的。

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院长樊建平
  第一个建议,应该坚持从经济和深港经验的视角建设国家高端智库。北京的智库更多的从政府、政治和军事安全为出发点考虑全国问题,用经济的角度思考较少,深圳是中国最早的经济特区,香港又是中国经济最发达的地区,他们过去的发展经验对全国其他地方有非常大的参考价值。
  第二个建议,把握科技与高新技术产业化的关系。深圳在高新技术方面是全国领先的,而且规模、质量都非常好。深圳已经初步建立了市场化的知识生产体系,这个体系可以作为整个国家科技创新和转型升级非常好的一个样板。

哈工大(深圳)筹建办临时党委书记唐杰
  今天,当我们讨论各种智库的时候,发现智库普遍具有综合性和专业性。现在外面很多机构,有说自己包打天下,什么都能做的,也有说自己很专业只做一个领域的研究,在我看来,这些都不是智库,真正的智库就就是综合性与专业性的结合体。 
  回过头来看综研院,它其实不仅仅具备综合性与专业性,它与各种各样的研究机构,包括国内国外的,都有一个长期的、畅顺的沟通,并且非常的接地气。它对社会的了解远远超过一般的研究机构。
  今天,综研院入围国家高端智库建设试点单位,对于今后的工作,我给综研院提两点建议,第一是把握咨询收入跟公共政策研究的关系,如何去发现、如何去提升两个之间的价值,这个并不容易;第二个就是要处理好人员的新老交替,老一辈的研究人员慢慢淡出之后,年轻人能不能顶得上,他对社会是不是足够了解,这些都存在疑问。


深圳创新发展研究院学术委员会执行主任南岭
  首先要向综研院表示祝贺。关于国家高端智库建设,我觉得要发挥两个优势。首先是要发挥综研院的优势。综研院有很多领域在全国都是领先的,而且这些领域刚好是国家战略问题,比如深港问题,比如中国的城市化问题,比如我们现在研究的宏观经济问题,这些问题既是综研院的特长,也是国家战略亟待要解决的问题。所以我觉得综研院聚焦国家重大政策,其实已经有了这方面的基础,可以把它放得更大,做得更好,这是一个独特的优势。
  第二个优势,要发挥深圳的优势和香港的优势。因为这个地缘,发展走在前面,它提出了很多新的问题,这些问题都是为了国家执行发展的方向,包括现在提的绿色发展问题,“十三五”这么多新的理念,实际上在深圳发展的过程中都已经有了实践,而且还有很多问题要研究。从这里可以提炼对国家战略、对国家公共政策研究的一些贡献。

深圳市决策咨询委员会专职委员刘忠朴
  在国家智库第一梯队里面能有深圳的身影,确实觉得很高兴,也为综研院感到自豪。最近,决咨委正在起草《深圳市加强新型智库实施意见》,市委也计划召开“全市智库工作会议”,对深圳智库的发展环境和整体布局做统筹考虑,还计划成立深圳智库联盟、建设深圳智库网,相信未来深圳整个智库建设会有一个高潮,其中也提到要支持综研院不仅成为国内一流,而且要成为国际上有影响力的一个智库。
  综研院在市政府各个决策部门都很有位置,就是因为综研院的研究人员了解深圳、懂深圳,提出的思路是接地气的,可行性、可操作都很强,相信这也是综研院在全国打开市场的主要原因,希望综研院能进一步发挥这个优势,进一步提升研究报告质量。

深圳市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市政府政策研究室)主任吴思康
  我表达三层意思:一是综研院入选首批国家高端智库,是综研院全体同仁20多年砥砺奋进、艰苦奋斗的结果,是综研院综合实力的反映,表示热烈祝贺。二是综研院入选首批国家高端智库,也是深圳经济特区的重要发展成果,成为深圳的新名片,我们作为研究同行,表示热烈祝贺。三是作为政府研究机构,希望今后能和综研院有更多的合作。

深圳市委政研室(改革办)副主任肖中舟
  综研院能发展到今天,其中非常重要的原因,就是跟深圳的实践密切相关,离开这一点,其他的成就很难达到现在的辉煌。综研院入选了国家高端智库名录之后,该如何继续再创辉煌,继续往前走,我提两点建议。
  第一,深圳是经济特区,肩负着为国家探索的使命,所以建议综研院仍然要心无旁鹜的立足于深圳实践,因为深圳的实践不同于别的城市的实践,深圳的实践包含有国家的使命。
  第二,我说要立足于深圳,也不是说就一定要拘于深圳,也要放眼全国、放眼全球。所以要利用这样一个新的契机,更多的来关注深圳之外的这样一种对于全国发展有影响的实践和要求,同时加强与国际合作,特别是要加强跟香港的合作。

香港中联办研究部副部长郭正林
  中联办作为国家对港澳研究唯一的智库,目前主要是三个大的方向:第一,港澳舆情监测和分析;第二,港澳自身的治理和两地合作交流;第三,港澳的法律。综研院的切入点和其他的有关港澳问题研究的,可能要有适当的区隔,不搞重复研究。综研院更侧重的是中长期的,现在不是有过关关检吗,比如通关便利化以后,它会对两地社会造成什么影响?从长远来看,深圳和香港同城发展是不可避免的趋势,会有一系列有关社会管理、制度创新、两地居民同城同待遇,这些问题都涉及到两个城市的未来发展。所以综研院对香港问题的研究,应该侧重的是两个城市的关系,还涉及到国家对港澳实施的战略当中深圳起什么作用。这个战略不仅仅是经济问题,还涉及到社会、文化、法律等等,这方面的问题可以进行研究。

深圳大学党委副书记、中国经济特区研究中心主任陶一桃
  综研院经过26年的努力,获得了今天的“江湖地位”,用实至名归这个词来形容是最恰当的。同时,综研院也为深圳大大小小的智库树立一个可学习、可参照的样板。
  智库的存在需要社会有智库文化,智库文化是需要培育、需要养成的,它涉及的内容很多,但至少意味着两点:第一,政府的决策机制要发生变化,从过去的拍脑袋到现在要学会利用社会智慧,尤其是学者智慧的力量来进行决策;第二,对学者的研究也提出了要求,不能只限于简单的背书,更需要有前瞻性、创造性、战略性的研究,才能真正发挥智库的作用,学者的力量和智慧的力量才能变成社会生产力。
  未来中国智库想要发展起来,要做到两点:第一,政府舍得购买;第二,吸引社会资本建立基金来支持社会智库的发展。

香港凤凰卫视财经和时事评论员朱文晖
  现在我在香港,有一个特别深的体会,这是咱们在国内很多时候体会不到的。比如在北京开车,怎么让交通顺畅,不那么堵,看上去简单,限牌限号。但是我到了香港之后才发现,这其实是个大学科问题。从规划的时候开始,这个道路怎么设计,信号灯怎么摆放,交通指示线怎么画,都很有学问,而且很多问题并不是研究人员就能解决的,它还需要会开车的人去体验,去研究,脱离书面的东西,落到实处。
  所以我给综研院的建议是,要接地气,要跟市场化的做法接轨。另外说到要从国家战略的角度出发,我建议综研院需要独立提出一些中央从上到下的部署中没有想到的问题。

广东省社会科学院经济学研究员丁力
  我想在这里给提两点建议:
  第一个建议,综研院不应该仅仅满足在深圳,我认为它应该成为南方的智库。现在综研院具备这样的条件,这个市场的高地应该去占领。
  第二个建议,怎么样把广东的、中国南方基层发生的问题,能够把它提升为理论,上升到国家战略。现在搞顶层设计的人也不少,搞基层研究的人也不少,但是就是缺少这么一个能够打通脉络的渠道。
  第三个建议,要为国家出主意,不能只做研究,还要对我们研究的东西最后落实下去是一个什么样的成效,要有一个反思。

中共广东省委党校谢林平
  综合开发研究院能够入选国家25家国家高端智库,非同小可,我觉得首先是因为深圳特殊地理位置;其次是综合开发研究院内部市场化机制。如何打造适合综合开发研究院的智库特色?我有三点建议,供综合开发研究院的同志交流参考。
  第一,粤港澳融合发展,从国家战略的角度。这是要抓住的,不管用什么方法,从什么角度切入进去。
  第二,深圳作为特大型国际化城市,三十多年从10来万人口搞成1000多万的人口,都觉得不可思议。这不可思议背后是什么东西?我们要研究它的难处、研究它的困难,研究它未来发展困难所在之处。
  第三,健全真正意义上的市场体制,不仅仅是经济,为市场经济体制探路。

华南理工大学公共政策研究院执行院长杨沐
  我是马洪的第一个博士生,所以我亲眼看到综研院的建设和发展。这次中央提出25个高端智库,不仅是名字的问题,而且给出了今后中国高端智库的发展途径,就是要建立一个知识市场进行竞争,面对面的竞争。我提两点建议:
  第一,要差异性竞争,要找到自己的特点。北京、上海一些大的研究院实力更强,但我们是体制外,有这个长处,可以讲一些北方没有想到的东西。第二,智库,关键是“智”,智就是知识产品,就是要创造知识产品的人。智库最关键的是人才。研究智库建设,关键是这批人才怎么把他们培养出来,怎么把他留住,体制改革中怎么解决这些问题,是我们必须思考的。

国家开发银行深圳市分行副行长徐海涛
  综研院是国开行的重要合作伙伴之一,这一次入选高端智库既体现了国家和社会各界对综研院的充分认可,也意味着综研院在未来要承担更大的责任。
  我代表国开行提几点建议:第一,综研院要立足深圳,放眼全国做研究。第二,关于深圳如何参与到国家重大发展战略和公共政策当中。一个是结合深圳地缘、商缘、人缘优势,研究新时期下深圳在“一带一路”方面重点领域的保障措施,如何推动深圳本土企业“走出去”的创新模式;二是充分发挥深圳通信产业发展优势,探索打造基于“互联网+”扶贫开发的新模式,扶贫开发是国家下一个重点,深圳是发达地区,但是如何在国家战略当中发挥自身优势,探索扶贫开发的新模式,这个也是我们希望下一步合作的重点。

深圳证券交易所综合研究所所长何杰
  我们跟综研院比较类似的地方,也是做政策研究,而且操作性要求非常高。和综研院可以在涉及到金融和证券方面的研究开展合作。
  我提一个建议,既然说智库,那么除了委托课题之外,主动报的东西可能更多不是研究报告,更多是一种小块头的,两三页纸的东西报内参。这种内参对我们研究员来讲,怎么去写内参,是一个很大的挑战,怎么用通俗化的语言来表述,不超过1500字,我觉得这是更大的挑战。

深圳大学港澳基本法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邹平学
  这几年在工作中和综研院共同开展了一些港澳方面的研究,感觉综研院在深圳市改革开放决策中确实出了很多力,能够拿到国家高端智库首批试点单位实至名归、名副其实,也表示祝贺。
  我提一点建议。智库就是要走在前面,比一般人更看得远、站得高,在选题要注意这三点:热点问题、重点问题、难点问题。比如说现在“一地两检”问题,英国和法国海底隧道一地两检已经解决了,港珠澳大桥一通车就马上要面临这个问题,估计在香港社会会引起很大的争论。另外,到2047年香港是否还实施原有制度不变的问题,对香港的土地,大型基建的项目的影响,现在香港社会也开始谈,可以研究这些中长期议题在国家战略发展中的问题。

深圳市委党校副校长谭刚
  提三个建议:第一,厚植优势,还是需要厚植我们的优势,比如在特区问题,在深港研究方面,还可以再进一步提升,然后寻求一些新的突破。第二,弥补短板。一是现在更多是碎片化的研究,如何把碎片化的研究形成有理论体系集成的东西;二是如何把实证研究成果转化成具有决策咨询意义的成果;三是目前经济学背景的研究人员较多,其他专业的相对较少,专业构成方面还需要加强。第三,开拓新路。现在有了国家高端智库试点的基础之后,需要在国家层面上,例如“一带一路”、自贸区等等方面多做一些工作。

深圳大学中国经济特区研究中心副主任袁易明
  综研院为什么能入选国家高端智库试点?非常重要的原因就是它的制度。一是可以根据贡献获取相应的报酬。第二是留住人才,留下的人都是有能力的人,没有能力的人都淘汰掉了,这种机制非常好。
  对未来我有三点建议:第一,综研院未来要走国际化的道路。比如华大基因这些机构都有很多国际人才,软科学研究机构为什么不能走这条路;第二,既然作为国家高端智库试点,是否可以由综研院牵头在深圳搞一个智库合作机制。因为深圳还是有好多研究机构很有特色,我觉得建立合作机制,能够形成人才、研究课题、研究团队构成一种互通机制;第三,要差别定位,立足区位优势,立足深圳和珠三角的转型路径,为国家转型路径提出大的建议和策略。

深圳大学产业经济研究中心主任魏达志
  深圳有很多可示范、可复制、可传播的东西,这些东西怎么样由深圳特色、深圳道路变成中国特色、中国道路,所以对深圳的软科学机构和人才要进行重新评价,这个国家高端智库在深圳试点是非常应该的,我对高端智库建设有八点思考:
  第一,国家的高端智库应该有纵横交错的大视野,并且能够把握时空的重大节点;第二,学术与咨询一定要互为补充,可以增添研究的底蕴和厚度;第三,无论是国内外的研究,一定要表达国家立场和国家风范;第四,专业研究和综合研究要形成结合,扫除研究当中的一些盲区;第五,研究历史积淀和对外辐射一定要各自发力,来扩大智库的影响力;第六,在继续运用历史经验的同时,要和创新的思维相结合;第七,体制模式还需要进一步的创新,并且是提炼出新的特色;第八,价值追求和智库文化需要重新塑造。

深圳市教育科学研究院院长叶文梓
  建设这样的智库,需要自我否定,需要创新的智慧,所以我说三句话:
  第一句话,要强化一种使命,为国家发展战略担当的这样一种使命。国家的一流智库没有这样的使命感肯定建不成。
  第二句话,应以试点为契机,使综研院进入一个新阶段,就是腾飞阶段。怎么样腾飞?要有三个转型:第一,服务的对象,由以前以服务地方为主,现在要自觉的转向以服务国家发展战略为主;第二,建设的任务,由以前做项目为主转向现在的做平台为主;第三,质量标准,由以前更多的是以国内的质量标准转向国际的质量标准为主。
  第三句话,对于建设国家高端智库,尤其是对中国,需要一条新的路。如何创新?第一,首先要创新的是创新机制;第二,创新团队;第三,创新问题;第四,创新方法;第五,创新文化。

综合开发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郭万达
  座谈会最后,非常感谢在座所有发言的嘉宾、参会的嘉宾,谢谢大家对我们的建议,谢谢大家对我们的这种期望,谢谢大家对我们建设高端智库提了很多很好的想法。
  将来高端智库这个平台也是大家的平台,也是合作的平台,也是新的给国家做贡献的平台。我们立足深圳,深圳本身就是国家的重要的实验平台,所以我也希望和在座的各位专家,也包括我们的研究机构,我们将来在更高端的平台上来展开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