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针对当前金融服务实体经济中的突出问题,全省各地和金融系统要深入学习贯彻中央关于金融工作的方针政策,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牢固树立五大发展新理念,以落实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五大任务为主线,一手抓促进服务,一手抓防范风险,进一步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针对性和有效性,把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发展作为一项硬指标、硬任务,努力实现金融与实体经济相互依托、共生共荣。”。8月16日,江苏召开全省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座谈会,这是江苏省委常委、副省长杨岳在会上的讲话。 

  在会场,记者发现,当天参加会议的除了一行三局、省级金融机构主要负责人,还有省发改委、财政厅、经信委等12个相关部门。特别让记者感到意外的是,这次座谈会还首次安排江苏辖内13个分管金融的副市长和金融办主任参加。会议一开始,主持会议的省政府副秘书长夏心旻更是开宗名义,表示这次会议就是江苏银政共商金融如何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大计。 

  为寻找“合力” 

  周密策划、上下联动 

  在经济下行期,江苏实体经济稳中向好的基础还不牢固,新旧增长动能尚未顺利转换,信贷投向过于集中,制造业贷款呈现净下降态势,金融风险仍在继续暴露,银行经营压力持续加大。面对此现状,今年4月初刚到江苏任职的人行南京分行党委书记、行长郭新明就一直思考如何疏通金融进入实体经济管道,让更多的金融活水浇灌实体经济。 

  通过调研,郭新明发现,支持实体经济,人民银行除了灵活适度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综合运用并创新流动性管理工具,疏通资金传导渠道,抑制资金“脱实向虚”外,更需要得到地方政府的重视和支持,只有通过全社会的共同努力,才能形成支持实体经济的合力。 

  人行南京分行的想法与江苏省委、省政府不谋而合。杨岳在会上表示,本次会议就是根据江苏省委书记李强、省长石泰峰对金融工作的指示而专门召开的会议。此次会议主要研究部署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对策措施,全力助推全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增长。 

  为探寻“支点” 

  把脉症结、直击“痛点” 

  “今年以来,江苏经济保持了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结构向好的运行态势,主要指标都保持在预期和合理区间运行。与此同时,全省金融呈高开走势,主要金融指标均创历史新高,并保持全国领先。”会上,郭新明表示,当前国内经济的结构性矛盾仍较突出,经济对房地产和基建投资的依赖还较强,民间投资增速及占比明显下降,而债务杠杆继续较快上升,经济下行压力依然较大。在江苏,全省新增贷款向基础设施和房地产领域过于集中,制造业领域产能过剩较为严重,企业投资意愿低迷,制造业企业经营较为困难且贷款呈下降态势。 

  作为全国制造业第一大省,出现制造业贷款下滑的现象值得高度警觉和重视。与会人员分析认为,究其原因,有企业的自身因素,也有银行的因素,同时金融生态环境建设亟须加强。有些地方司法执行不到位、不及时、不协调,审理执行周期长、处置难、损失高,不良贷款诉讼清收成效不佳。总之,制造业贷款占比下滑与潜在不良风险集聚两个方面相互作用、相互交织,导致矛盾和风险不断放大,进一步制约了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水平和能力。 

  江苏银监局局长扶明高也坦言,当前,江苏经济运行耗用金融资源持续增加,经济的金融渗透率加大,这表明了江苏的金融运行效率和产出率在相对下降。 

  直击“痛点”是为了探寻“支点”。杨岳指出,全省金融系统要把握大势、紧跟走势,迅速跟上全省产业转型升级步伐,抓住“十三五”这一重要战略机遇期,依托江苏产业基础强、民营经济活、信用法治好、市场环境优等比较优势,充分发挥市场在金融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紧紧扭住支持实体经济发展这一重点,着力打造产融有效结合的现代金融体系,在更高起点上推动金融业发展迈上新台阶,实现江苏由“金融大省”向“金融强省”的历史性转变。 

  为“共生共荣” 

  群策群力、聚焦发力 

  座谈会上,参会者普遍认为,当前宏观经济环境中不确定、不稳定因素还在增加,发展中面临的深层次结构性矛盾和困难依然存在,经济下行压力仍然较大。不过,大家也表示,在认清困难和挑战的同时,也应看到有利条件和积极变化,一方面是国内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仍然没变;另一方面是江苏省经济发展的韧性、稳定性和抗风险能力仍然较强,特别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入推进,势必将释放新的活力和动力。 

  徐州市副市长周宝纯表示,徐州市政府将围绕“工业立市、产业强市”,集中精力培育主导产业,抓好项目推进建设,为金融持续增加投入提供坚实的产业支撑。同时,积极为符合条件的企业、项目提供多层次的上市、发债服务,鼓励和引导企业开展股权、债权融资,力争今年“新三板”挂牌企业达到38家,发行银行间融资工具超200亿元,力争到2020年直接融资比重提高到36%左右。 

  苏州市委副书记、常务副市长周伟强也表示,苏州将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加强创新驱动、加快转型升级、加深金企合作,进一步优化对创新创业企业的金融支持,完善金融租赁等对接功能,增加保险、创投等内容,打造企业全需求解决的综合性金融服务平台。力争到年底,平台企业超1.5万家,帮助5000家企业解决800亿元的融资需求。 

  会上,扶明高要求银行业金融机构要将对江苏制造业的金融支持作为金融服务的重中之重,新增制造业贷款增速要高于全部新增贷款增速,新增工业转型升级项目贷款增速要高于全部新增工业贷款增速。 

  会议快结束时,杨岳特别强调各地有关部门、金融机构要把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发展作为当前工作的重中之重,加强组织领导,狠抓措施落实,坚决打赢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这场攻坚战、持久战。地方政府要切实履行属地责任,着力改善政银企关系和金融生态,维护良好的信用环境,特别是在保障债权银行合法权益方面、发挥好财政资金的撬动引导作用方面要有过硬的招数。金融机构要坚持与实体经济同呼吸、共命运,把支持实体经济发展作为义不容辞的社会责任,把助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作为最紧迫的重点任务,着力提高服务实体经济效率,积极配合地方政府和主管部门,坚决避免“一刀切、急刹车”等一损俱损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