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般来说,金融中心的快速成长,离不开地方政府的政策引导与支持。近年来,国内有志于金融中心发展目标的城市,纷纷出台并升级金融发展促进政策,加大政策支持力度。

2019年12月19日发布的第十一期CDI中国金融中心指数(CFCI 11),首次对31个国内金融中心的金融政策支持情况做了专项评价。根据研究报告显示,国内金融政策综合支持TOP 10分别是深圳、广州、济南、成都、厦门、西安、杭州、上海、青岛和大连。

(一)对金融总部的奖补是政策支持重点

CFCI 11报告从政策支持力度和政策友好度两个维度,对31个金融中心的金融政策综合支持情况开展专项评价。其中,政策支持力度评价维度主要评估各城市已发布实施政策对促进本地金融中心建设所提供的奖励支持力度,政策友好度则主要从各城市已发布金融政策的内容覆盖面、政策信息可得性等角度做出评判。

从政策综合支持十强城市的已发布政策支持内容来看,持牌金融机构是政策支持的核心重点。十强城市全部都出台了针对金融总部金融机构奖补的综合类政策或专项政策。对持牌金融机构的政策支持内容主要分为四个方面,具体来看:
1.对总部机构引进落户的一次性奖励。该项内容是所有地方政策都会涉及的,主要面向银行、证券、保险等新设、新引进或新迁入的持牌金融总部,根据实际到位的注册资本规模,依照一定的比例提供一次性奖励。
2.对总部机构规模实力成长的激励。为了鼓励已在本地的法人金融机构做大做强,该项内容参照总部机构一次性落户奖励,针对已有总部机构在增加注册资本、并购重组扩大规模时,按照一定比例对相应的规模增量部分提供一次性奖励。
3.对总部机构业务经营的奖补。一般来说,主要针对落户总部机构在前3-5年内的办公用房成本包括自建、购置或者租赁等提供相应补贴,部分城市还对符合地方产业政策导向的金融业务提供业务补贴、经营奖励等。
4.对分支机构新设的奖励。支持内容一般分两个方面,一方面对于持牌金融机构在本地新设经营网点,给予一次性奖励,另一方面对于本地法人金融机构向外地拓展网点,也给予一定的奖励支持。

(二)济南的金融总部落户奖励全国最高

从十强城市对金融总部的政策支持力度表现来看,各地方政府为了争夺金融总部资源,可谓下了血本,部分城市提供的一次性落户奖励甚至超过了亿元。

金融总部机构落户一次性奖励最高的是济南,最高可达1.2亿元。按照《济南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济南市加快现代金融产业发展若干扶持政策的通知》(济政发〔2018〕31号)规定,对符合条件的金融总部机构,可以根据实缴注册资本规模分档提供一次性资金补助。其中,最高一档实缴注册资本达到50亿元(含)以上的,一次性补助高达1.2亿元。
除济南外,青岛和大连2个城市的落户奖励达到了1亿元。十强城市中,除上海未公布明确的奖励金额外,其他9个城市中,对总部金融机构落户的奖励支持力度相对最低的城市,其支持力度达到了2500万元。


(三)深圳和杭州对持牌机构经营补助最高

各地方城市对持牌金融机构资源的激烈争夺,除了不断刷新纪录的一次性落户奖励,在金融机构业务发展补助方面也在不断突破上限。

在持牌金融机构业务发展补助方面,补助最高的是深圳和杭州。其中,深圳对符合条件的总部金融机构,首次在深圳购置办公用房的或者租赁办公用房的,均可以获得最高可达5000万元的成本补贴。杭州也提供了相同规格的补助,对办公用房购置补助最高达5000万元,对于办公用房租赁最高补助达2000万元。
在分支机构增设的鼓励支持方面,深圳和济南奖励力度最大。根据《深圳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扶持金融业发展若干措施的通知》(深府规〔2018〕26号)规定,对于符合条件的商业银行、金融租赁、证券公司、基金管理公司等专营机构、专业子公司,给予最高500万元一次性落户奖励;对于银行、证券、保险的一级分支机构以及期货公司专业子公司,给予最高200万元一次性落户奖励。济南在银、证、保一级分支机构引进增设方面,奖励力度与深圳基本持平。同时,济南针对金融机构在县域设立支行、支公司,也给予了最高50万元的补助。
值得注意的是,厦门、西安、大连是少数几个在提供本地分支机构增设奖励同时,还针对本地法人金融机构向外地扩张增设机构提供相应扶持奖励。其中,《厦门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促进金融业加快发展意见的通知》(厦府〔2015〕27号)规定,对于本市法人机构赴国内外金融中心城市设立具有监管部门颁发相应牌照的专营机构,最高给予500万元奖励;对于异地增设分支机构,每增设1家给予50万元奖励。西安、大连与厦门类似,对于异地新增设的分支机构,西安每增设1家给予50万元奖励,大连则是每增设1家给予10万元奖励。
总的来看,当前国内各金融中心城市对金融总部资源的争夺是十分激烈的,在政策支持内容和力度上已经基本走到极致,很难再有更大的突破。一味地提高奖励额度,其吸引效力相对有限。如何制定出台能够突显自身金融中心发展差异化、特色化的理念与定位的金融支持政策,可能才是未来各地政府需要研究关注的重点。

作者:张祥  综合开发研究院 金融与现代产业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