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江苏省首家公募基金苏新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苏新基金)获中国证监会批复核准设立,成为全国第16家银行系公募基金。据悉,苏新基金的获批,填补了本土银行在公募基金方面的短板,有利于苏州国有金融资本做大做强,提高市场竞争力,对于苏州市乃至江苏省的经济高质量发展和产业转型升级均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据介绍,苏新基金由苏州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新加坡凯德基金、园区经济发展有限公司联合组建,注册资本1.5亿元人民币。股权结构显示,苏州银行出资8400万元,出资比例为56%,为最大股东。

苏新基金的获批是时隔6年后全国银行系公募基金牌照的首次开闸,标志着苏州银行成为城商行系公募“新军”,成功填补了全省公募基金领域的空白。

记者了解到,设立公募基金,苏州银行已经谋划多年。早在2020年4月,苏州银行在《2019年度股东大会会议材料》中第一次提到要推动合资公募基金公司的设立工作。今年以来,苏州银行设立公募基金进入实质性加速阶段。11月25日,苏新基金核准设立。业内人士认为,作为本土法人城商行,苏州银行布局公募牌照业务可以带动中间业务发展,提升自身综合协同能力。苏州银行将积极布局公募基金业务及产品线,打造具有苏新特色,深入挖掘中小企业价值的研究体系,建立专业、稳健的投资决策机制,在产品开发、营销、运营、风控等方面形成稳定、高效团队及健全制度。

同时,苏新基金的获批也将有效整合中新两国参股机构和政府资源,强强联合、紧密合作、共谋发展。具体来讲,苏新基金将协同苏州银行和其他本土金融机构,以产品设计创新、融合国际国内两个平台的资源等多种方式,深化新苏两地金融合作创新,此外以公募REITs(不动产投资信托基金)产品为重点业务领域,助力苏州乃至长三角地区盘活园区基建资产,实现存量资产增值,推动实体经济转型升级。

据悉,苏新基金作为中新两国在新时期金融机构进一步加强合作的重要举措,将为双方深化金融合作、联通双边资本市场和促进实体经济发展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同时推动苏州自贸片区金融开放创新,更好服务实体经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