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23日,由每日经济新闻发起,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提供学术支持,联想集团特别支持的2023“中国行动派·ESG传播大奖”颁奖典礼将在北京举行。“最佳案例奖”“最佳新闻报道奖”“年度贡献个人奖”以及“年度贡献机构奖”等系列奖项将一一揭晓。

据悉,中央财经大学绿色金融国际研究院高级学术顾问、中财绿指首席经济学家施懿宸教授将在活动现场进行题目为《2024中国ESG趋势以及ESG传播的重要议题》的主旨演讲。

2024年,中国资本市场在ESG方面将呈现出什么趋势?哪些议题值得关注和传播?ESG传播为什么重要?又该如何讲好ESG故事?对此,《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以下简称NBD)专访了施懿宸教授。

施懿宸表示,随着ESG信息披露的更加规范和完善,今年上市公司的ESG信息披露标准有望出台。他认为,ESG传播的目的是让利害关系方了解企业的ESG表现和价值,从而增加信任和支持。相关各方在ESG传播的过程中,需要有专业性和把关能力;在专业性和大众化之间需要做好平衡。

今年ESG信披标准或出台

NBD:在您看来,2024年中国资本市场在ESG方面将呈现出哪些显著的趋势?哪些议题值得关注和传播?

施懿宸:有四个趋势及相关议题值得关注。一是随着ESG信息披露的更加规范和完善,今年上市公司的ESG信息披露标准有望出台,以提高信披质量与可比性;二是央企和国企今年将面临更高的ESG信息披露要求,需要做好ESG评估和评级,提升ESG管理水平和绩效;三是市场对“漂绿”现象的关注度将持续提升,媒体和机构也将加强对这一现象的报道和监督;四是从信用风险角度看,ESG识别效果特别好,而固定收益产品领域又特别关注信用风险,因此,有关部门除了对上市公司有要求外,未来可能还会对发债主体作ESG信披的要求。

NBD:对于企业来说,ESG及其传播为什么重要?企业做好ESG传播的关键是什么?

施懿宸:从内部来看,ESG其实是企业的一套管理流程;从外部来看,ESG对企业而言有四大功能。一是满足监管要求;二是帮助做好市值管理;三是降低融资成本;四是提升企业口碑。

对B端企业而言,一个优秀的ESG评级或一个良好的ESG传播效果,在很大程度上,相当于一张全球供应链中的“通行证”;对C端企业而言,做好ESG传播则有助于增强品牌实力,形成良好的口碑。事实上,ESG传播的目的是让利害关系方了解企业的ESG表现和价值,从而增加信任和支持。

做好ESG传播的关键是要据实以告,不要过度宣传或美化,否则将很可能遭到反噬;同时,在ESG传播中,企业还要提供具体和专业的内容,要突出亮点和改进空间。

讲好ESG故事需专业能力

NBD:对于媒体来说,如何讲好ESG故事?在专业性和大众化之间如何做好平衡?

施懿宸:在我看来,媒体在进行ESG相关内容的传播时,首先要有实质性的内容;其次,要保证内容的准确性,特别是数据的准确性;最后,还需要有提炼和组织能力,能够把企业的ESG报告变成有吸引力和影响力的故事。这意味着,媒体在传播ESG的过程中,需要有专业性和把关能力。

至于如何在专业性和大众化之间做好平衡,我认为,媒体可以使用大众化的语言和易于理解的表达方式,传达专业的内容,让社会公众能够理解和关注ESG议题。

NBD:ESG是可持续发展的理念和价值。做好ESG传播,需要坚守哪些价值?对此您有什么建议?

施懿宸:我认为ESG传播过程中,坚守以下三点至关重要:第一,坚持真实的价值;第二,做好客观和平衡,既要传递企业正面信息,也要揭示风险和负面信息,让投资者了解企业真相;第三应该坚守ESG的专业价值,比如联合国的17个可持续发展目标,其中承载的是社会可持续发展价值。

我建议,从业人员可以提升专业能力,通过培训、考证、进修等方式,增强对ESG的理解和分析。机构方面,企业需要坚持向善,在追求收益的同时,也要尽到社会责任。媒体做好ESG理念的传播,既要发挥好监督作用,也要传递企业ESG实践好的样本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