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14日,万科董事会主席郁亮、总裁祝九胜、董事会秘书朱旭出席机构调研活动,回应包括烟台合作方举报、高管被边控等一系列负面舆情。参与机构包括广发证券、花旗证券等八家境内外机构。

回应负面舆情方面,万科介绍涉举报事项进展称,举报方此前已向烟台公安机关报案,并未获警方立案,且税务机关没有认定万科存在偷逃税款之主观故意。万科强调合作项目中不存在所谓万科管理团队私人利益。在回应“高管边控”传闻中,万科澄清集团管理层境外公务出行正常进行。

在业务层面,万科再度承认,当前的确遇到了阶段性经营性困难,流动性短期承压。但万科重申,今明两年债务规模将下降1000亿元,债务风险获得实质性化解,并承诺称“万科集团所有项目,将保证按时高质量交付。”

回应烟台合作方举报

针对万科近期舆情最高的话题即烟台万科合作方李军旗下公司的举报,提出万科方面存在“挪用资金、发放高利贷、偷税漏税、洗钱等违法经营问题。”

万科方面此前就相关举报回应曾称,烟台合作方于2024年4月在网络对公司和董事会主席的诽谤,性质和影响恶劣,万科集团正在向法院提起民事诉讼,并向公安机关进行刑事报案。

就此万科今日新提出三点回应:

第一,公安机关未予立案。万科方面表示,烟台举报方就万科挪用资金问题于2023年向烟台公安机关报案并被受理。烟台公安机关经过3个月调查取证后,于2023年11月作出决定不予立案;

第二,税务机关没有认定万科存在偷逃税款之主观故意。万科方面表示,税务机关对烟台万科进行稽查,万科不存在拒不交账的情况,目前税务机关亦没有认定烟台万科存在偷逃税款之主观故意;

第三,合作项目中不存在所谓万科管理团队私人利益。万科强调,万科从2014年开始推行项目跟投计划,根据已有的制度,万科董事、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不得参与项目跟投,更不可能借此从合作项目中获取任何个人收益。

针对与合作方的经济纠纷,万科方面承诺,万科集团和烟台万科将秉承实事求是的原则,相信司法机构会客观公正做出结论。在经营过程中假如发现有违规操作,万科集团将在政府部门指导要求下,坚决彻底整改。假如有个人或下属公司的行为违反法律,万科集团将绝不姑息,接受司法机关的裁决和处理。

回应边控传闻

除烟台方面举报之外,关于万科高管层的舆情也沸沸扬扬,万科今日一并作出回应。

关于济南万科总经理肖劲被公安机关带走的报道,万科今日再次重申,此事属于个人案件。万科同时在调研中引述警方、济南市政法委表态。

其中,警方表示,“肖劲案件是其个人案件,与烟台举报无关”,烟台济南市政法委表示,“肖劲事件是个人问题,要与万科集团,济南万科的正常经营行为区分开;将一如既往支持万科在济南的业务发展,助力“强省会”战略实施;在保障交付工作中,如需要政法系统服务的,安排专人协调对接。“

另一则新出现的传闻则涉及“万科领导蔡平、王润川出国不归,导致万科所有集团副总裁及以上级别,目前都被边控了。”

万科方面明确表示,集团管理层境外公务出行正常进行。集团总裁祝九胜今天刚刚从香港考察项目回来,集团联席总裁朱保全今日(4月14日)中午飞往日本进行业务考察。

万科介绍,其中原华中区域首席合伙人蔡平,孩子在美国出生,现在到了接受教育的阶段,需要家庭陪伴。其于2023年提出辞职并获得公司同意;原总部协同中心牵头合伙人王润川,因前往香港深造提出离职,目前人常住深圳。

此外,万科还透露已就负面舆情与国资大股东沟通。万科方面表示,“以上相关情况,我们也和深圳市国资委、大股东做了详细汇报。深圳国资委、深圳地铁对万科的支持一如既往,市场调整期,公司有幸得到深圳国资和大股东的鼎力支持和信任,对此我们深怀感恩之心,也会珍惜信任,加倍努力。”

承认此前“维持扩张惯性未能及时调整”

除回应两大方面负面舆情,万科在业绩会上再度就经营情况做出说明。在业绩说明会之后,万科再度承认,当前的确遇到了阶段性经营性困难,流动性短期承压。但是万科重申,今明两年债务规模将下降1000亿元,债务风险获得实质性化解,并承诺称“万科集团所有项目,将保证按时高质量交付。”

在会上,万科将当前面临挑战归因于“企业自身在宏观情况和行业情况发生重大变化时,依然维持扩张惯性未能及时调整。”并概括起来主要有三个方面问题:

一是尽管意识到需要转型发展,提出“开发经营服务并重”的经营理念,并实实在在布局了一批基于自身主业、符合国家政策导向的经营服务类业务和业态,但在实际操作过程中存在步子过大、操之过急的问题。转型业务超出资源匹配能力,过多占用了开发业务资金,规模过大也导致管理能力跟不上,经营目标未能按计划达成;

二是尽管意识到高速增长终将结束,但公司的行为未能坚决摆脱行业惯性,在不少城市包括一些重点城市和一线城市,出现投资冒进和失误。在中央明确提出行业高质量发展目标与要求后,未能对行业普遍存在的“三高”模式进行更为彻底的调整,导致今天出现被动局面;

三是在中央明确做出行业供求关系发生根本变化的战略判断,并为行业新发展模式转变出台一系列重要政策措施后,对融资模式趋势性变化的认识一开始不够全面透彻,集团已经启动了房地产融资模式的调整,但从总对总的信用融资为主转向新的融资模式还需要一个过程。

万科重申,已制定一揽子稳定经营和降低负债的方案,能够妥善化解这些阶段性压力。我们将首先立足“自救”,立足自身能力和资源自我化解风险,对所有在手业务,全部重新打开和检视,分类进行梳理,并制定针对性方案。其次用足现有的各类融资工具,积极调集各一线力量,以用好用足中央出台的一系列有利于行业化解风险的政策性融资工具。

4月以来,因2023年度业绩披露且负面舆情较多,万科股价本月累计跌幅超20%,目前总市值847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