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是中国的首都、中央直辖市、中国国家中心城市,中国政治、文化、教育和国际交流中心,同时是中国经济金融的决策中心和管理中心。北京位于华北平原西北端,东南与天津相连,其余为河北省所环绕。北京面积为16410.54平方公里,人口2114.8万(2013年常住人口),人均国内生产总值为92210元。北京有着3000余年的建城史和778年的建都史,在贞元元年,金朝皇帝海陵王完颜亮正式建都于北京,称为中都,在今北京市西南。此后元朝、明朝、清朝的都城均建立于此。与西安、洛阳、南京并称 "中国四大古都",是世界上最大的城市之一。北京交通发达,是中国最大的铁路、公路及航空交通中心,拥有完善的城市交通网。北京的总体经济发展水平在中国大陆地区处于领先地位。在省级行政区次于上海市,位居全国第2位。2012年度城市科学发展指数排名发布结果:北京居第二名。北京是全球拥有世界遗产(6处)最多的城市,是全球首个拥有世界地质公园的首都城市。北京旅游资源丰富,对外开放的旅游景点达200多处,有世界上最大的皇宫紫禁城、祭天神庙天坛、皇家花园北海、皇家园林颐和园和圆明园,还有八达岭长城、慕田峪长城以及世界上最大的四合院恭王府等名胜古迹。全市共有文物古迹7309项,99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含长城和京杭大运河的北京段)、326处市级文物保护单位、5处国家地质公园、15处国家森林公园。北京是综合性产业城市,综合经济实力保持在全国前列,第三产业规模居中国大陆第一。2013年北京已有48家世界五百强企业总部,首次位居全球城市第一。拥有47家世界500强企业总部的日本东京退居第二。截至20142月,跨国公司在京总部企业和研发机构达到714家。总部企业集聚成为北京市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

北京还是中国经济金融的决策中心和管理中心,根据伦敦金融城最新发布的“全球金融中心指数”(GFCI17),北京排名29。在银行类和保险类机构实力方面,北京凭借作为四大行及大型保险公司总部的优势,2014年本地法人银行机构资产规模将近90万亿,占国内银行业大半壁江山,远高于上海和深圳,本地法人保险公司资产规模也遥遥领先。在金融市场规模方面,凭借全国性场外市场“新三板”落户首都,区域性股权转让市场、区域性金融要素市场等市场创新成效显著等多重利好因素,北京在金融市场规模方面的短板得到有效弥补,为北京金融市场的进一步发展创造了条件。

金融动态

金融发展促进征策

金融中心发展大事记

金融中心竞争力分析

地方金融机构名录

研究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