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市是新加坡共和国的首都,是全国的政治、经济和文化中心,也是重要的国际航运中心、国际贸易中心和国际金融中心。它位于新加坡岛南端,面积约98平方公里,约占全岛面积的1/6,集中了全国人口的绝大部分,是世界上人口密度最大的城市之一。新加坡市中心区位于新加坡河口南北两岸,南岸是高楼林立的繁华商业区,北岸是花草树木与楼宇交错的行政区。该市拥有2000多种高等植物,道路两旁绿树成荫,市容整洁,有“世界花园城市”的美誉。由于空气清新、犯罪率低、基础设施完善,新加坡市连续10年被评为“最适合亚洲人居住的世界城市”。

新加坡市的经济结构以第三产业为主导,重点发展金融服务业、旅游业、商业、航运业和进出口贸易,尤其以金融服务业最为发达,是亚太地区重要的国际金融中心。根据伦敦金融城最新发布的“全球金融中心指数”(GFCI 17),新加坡排名第四,仅次于纽约、伦敦和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新加坡云集了众多的金融机构,且金融资产规模庞大;新加坡是全球重要的财富管理中心和私人银行,仅次于瑞士;其外汇市场是全球第四大外汇交易中心,仅次于纽约、伦敦、东京;也是全球重要的股票、期货、金融衍生品市场,国际化程度很高。

金融动态

金融发展促进征策

金融中心发展大事记

金融中心竞争力分析

地方金融机构名录

研究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