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雅德是沙特阿拉伯的首都,王宫所在地、利雅得省首府。在阿拉伯语中意为"花园"。位于阿拉伯半岛,东濒波斯湾,西临红海,同约旦、伊拉克、科威特、阿联酋、阿曼、也门等国接壤。利雅得是一个典型的绿洲城市,海拔520米,面积1600平方公里,人口超过150万,为沙特阿拉伯的第一大城市。利雅得是沙特全国商业、文教和交通中心。随石油资源开发而迅速发展,已建成现代化的新兴城市。绿洲农业区出产椰枣、小麦和蔬菜,工业有炼油、石油化工、水泥、纺织等。是红海和波斯湾之间的中转点,农牧业产品集散中心。为伊朗、伊拉克等地穆斯林去麦加、麦地那朝觐的陆上交通站。有现代化的铁路、公路通沿海,有航空线和公路联系国内外。由于滚滚的石油资源,沙特阿拉伯可称为世界上最富裕的国家,其国民收入在世界上也是名列前茅。利雅得的居民之富可以从他们的国库中表现出来。在这座城市里,拥有二三辆高级轿车的家庭并不稀奇,各种高级家用电器也应有尽有。利雅得市民所享受的福利待遇也特别多,如免费教育、免费医疗、免收赋税等。

利雅德是沙特阿拉伯的经济、金融中心,是全国很多大型企业的总部聚集地,还集中了金融、证券、期货及保险等行业的精华。利雅德金融中心不仅在银行、证券、保险、财务管理等各类金融子行业上都有不俗的表现,而且在国际间有着一定的影响力和辐射力。根据伦敦金融城最新发布的“全球金融中心指数”(GFCI17),利雅德排名第14名。

金融动态

金融发展促进征策

金融中心发展大事记

金融中心竞争力分析

地方金融机构名录

研究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