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盛顿市,全称“华盛顿哥伦比亚特区” (Washington D.C.) ,是美利坚合众国的首都,坐落于马里兰州和弗吉尼亚州之间的波托马克河与阿纳卡斯蒂亚河汇流处,西南同弗吉尼亚州相连,边界为波多马克河南岸,其它三面同马里兰州相连。当地属副热带湿润气候,气候温和,四季分明,代表着美国中大西洋岸地区内陆气候。华盛顿约有60万居民,而在华盛顿外居住却在城内工作的人口有41万。从种族构成来看,华盛顿居民中约50%为黑人或非洲裔,38%为白人,3.5%为亚裔或华人,这使得华盛顿成为黑人比例最高白人比率最少的美国城市。从职业构成看,华盛顿居民主要为联邦政府官员、雇员及其家属;勤杂人员约占30%。近年来,华盛顿市的黑人比例一直在下降,亚裔和西拔牙裔的比例则呈上升趋势。华盛顿是美国的政治、文化和教育中心。华盛顿的经济在很大程度上同联邦政府或以国防部,能源部,国家健康署,食品药品管理局等政府机关相关。由于联邦政府的运作几乎不受经济萧条的影响,同美国其它地区相比,华盛顿的经济受经济萧条的影响相对很小。华盛顿是一个以服务业为主的城市,其中政府服务业占有重要地位。在华盛顿的私人部门经济中,排名第一的是科学、技术及管理服务业,其次是教育及卫生事业,此外,华盛顿的房地产业也很发达,是全球国外房地产投资的领导者,排在纽约和伦敦的之前。近年来,华盛顿的经济一直朝着多元化的方向发展,教育、金融、公共政策、科学研究等不与政府直接相关的产业增长迅速,乔治华盛顿大学、乔治城大学、华盛顿医院中心、国家儿童医疗中心、霍华德大学已经成为私人部门中的前五大雇主。

美国建国后,联邦政府把绝大部分国内的金融监管和服务机构的总部设在华盛顿,使得华盛顿逐步成为美国金融业的监管中心和信息中心。随着美国在全球影响力的增加,一些国际金融组织纷纷在华盛顿成立,这使得华盛顿进一步为全球金融体系的监管中心和信息中心。华盛顿市的金融业主要集中在保险业与银行业。其中,最重要的商业金融活动是房屋贷款业务。除了联邦住房贷款公司,还有由美国政府扶持成立的两大主营住房贷款服务的公司——房利美和房地美。房利美的总部就设在华盛顿市内,它同时也是全球最大的非银行金融服务公司;排名第二的房地美的总部则位于附近的麦考恩市。在伦敦金融城发布的全球金融中心指数(GFCI17)中,华盛顿金融中心的排名为12,相比于纽约伦敦这样的全球金融中心还有一定的差距,而在多元化(Diversity)和专业性(Speciality)方面均有不俗的表现,从而在国际间有着较大的影响力和辐射力。

金融动态

金融发展促进征策

金融中心发展大事记

金融中心竞争力分析

地方金融机构名录

研究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