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买,印度城市,是印度马哈拉施特拉邦的首府。位于马哈拉施特拉邦西海岸外的撒尔塞特岛,面临阿拉伯海,是印度西岸大城市和全国最大的海港。面积437.77平方千米,人口1300万(2006年),是印度人口最多的城市,也是世界人口最多的城市之一。孟买是印度的商业之都,拥有众多重要的金融机构,诸如印度储备银行(RBI)、孟买证券交易所(BSE)、印度国家证券交易所(NSE)、印度政府造币厂以及众多其他印度公司的总部。孟买贡献了全印度10%的工人岗位、征收所得税的40%、征收关税的60%、中央征收特许权税的20%、对外贸易的40%以及400亿印度卢比(90亿美元)的社团税。孟买也是印度的娱乐业之都,印度大部分重要电视和卫星网络以及主要出版社都将总部设在孟买。著名的印地语电影业中心——宝莱坞,连同它的最大的摄影棚也都位于孟买。马拉地语影视业的基地也位于孟买。由于其广阔的商业机会,和相对较高的生活水准,孟买吸引了来自印度各地的移民,使得该市成为各种社会群体和文化的大杂烩。

孟买是印度的金融之都,拥有重要的金融机构,诸如印度储备银行、孟买证券交易所、印度国家证券交易所和许多印度公司的总部。根据伦敦金融城最新发布的“全球金融中心指数”(GFCI17),孟买排名第53名,是重要的国际金融中心。

金融发展促进征策

金融中心发展大事记

金融中心竞争力分析

地方金融机构名录

研究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