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鲁塞尔——比利时首都和最大的城市,面积162平方公里,仅占全国国土的0.5%,而人口约有100万,占全国人口的1/10,是比利时政治、经济、金融、文化中心。布鲁塞尔地处安特卫普-布鲁塞尔-沙勒罗瓦工业地带的轴心部分,这里是比利时全国最大的工业中心,拥有全国1/5的从业人员,集中全国1/4的机械制造业和化学工业、1/3的服装业、2/5的印刷业和3/5的皮革工业。作为国际性城市,欧洲经济共同体、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总部、世界劳联等数百个国际机构设于此。加上为数众多的外国使馆、银行和商号等,外籍人员占全市人口的1/4,并经常举行国际会议,有欧洲首都之称。

根据伦敦金融城最新发布的“全球金融中心指数”(GFCI17),布鲁塞尔是全球排名第63的国际金融中心,近些年其排名不断下滑,但总体上,布鲁塞尔在全球金融中心中属于“本地多元化国家金融中心”,即在银行、专业服务、保险等各类金融子行业上都有不俗的表现,但是在国际间的影响力和辐射力偏弱,综合实力与伦敦、纽约等优秀金融中心相比有着较大的差距,与苏黎世、都柏林等专业金融中心相比,金融中心的特色也不足。

金融动态

金融发展促进征策

金融中心发展大事记

金融中心竞争力分析

地方金融机构名录

研究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