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黎世是瑞士最大城市,苏黎世州的首府,地处从法国到东欧和从德国到意大利的商路要冲,又是水陆空交通枢纽。2011年人口111.2万,居各州首位。苏黎世全年气候宜人,年降雨量1500毫米,年平均气温8.6℃,风景优美,旅游业发达。最近几年,苏黎世在“世界最佳居住城市”评选中连续高居全球首位。苏黎世工商业历来兴盛,特别是丝织业发达,是中世纪阿尔卑斯山以北的丝织业中心。目前苏黎世为瑞士的第一大工业城市,其中机器制造业占瑞士生产总值的34。瑞士的全国工商业联合会也设在此地。苏黎世是一座中世纪与现代化相结合的城市,拥有2000年的历史,其文化氛围非常浓厚,拥有20多个博物馆,20多个图书馆,100多家画廊,音乐厅及歌剧院。苏黎士的旧市区沿着湖泊流出的利马特河两岸展开,至今仍保留浓厚的中世纪气氛,到处可看到历史悠久的教堂建筑物,画着壁画的墙壁、及被称为艾尔卡的凸窗。历史上,苏黎世曾吸引了许多名人,从大文豪歌德、音乐家瓦格纳到小说家托马斯·曼,从科学巨人爱因斯坦到“潜意识”派创始者乔埃斯以至无产阶级革命导师列宁,都曾来这里定居或进行各自的活动。第一次世界大战期间,称为“达达主义”的资产阶级颓废艺术流派,也是在苏黎世一家小餐馆中诞生的。 

苏黎世是瑞士银行的代表城市,世界金融中心之一,瑞士联合银行、瑞士信贷银行和许多私人银行都将总部设于此世。苏黎世不仅是瑞士最大的金融中心,而且是西欧重要的金融中心。集中了120多家银行,其中半数以上是外国银行,故享有“欧洲百万富翁都市”的称号。瑞士联合银行、瑞士信贷银行、苏黎世金融服务集团,以及许多私人银行的总部都设于苏黎世这个瑞士的商业中心。主要是由于瑞士银行的保密能力,使苏黎世成为离岸银行业务的世界主要中心。金融方面的帐户大约占据整个城市四分之一的经济活动。瑞士证券交易所的总部亦设于苏黎世。根据伦敦金融城最新发布的“全球金融中心指数”(GFCI17),苏黎世是全球排名第6的国际金融中心。

金融动态

金融发展促进征策

金融中心发展大事记

金融中心竞争力分析

地方金融机构名录

研究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