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又称为“鹏城”,位于珠江三角洲东岸,地处广东省南部,东临大亚湾与惠州市相连,西至珠江口伶仃洋与中山市、珠海市相望,南至深圳河与香港毗邻,北与东莞市、惠州市接壤。深圳全市总面积1952.84平方公里,是典型的移民城市,外来人口增长快、比例高,语言、文化复杂、多样,治安、社会问题也非常突出。其文化、体育等硬件设施水平可与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是中国最早的经济特区和计划单列市,副省级城市,创造过“深圳速度”,中国政府将其视为改革开放的“试验田”及展示改革开放成果的窗口。作为中国最年轻的大型城市和全国经济中心城市,自1980年成为中国第一个经济特区以来,三十年间一直在中国的改革开放进程中发挥着先锋作用。经过三十年的高速发展,年轻的深圳在经济上取得巨大成功,并在中国高新技术产业、金融服务、外贸出口、创意文化等多个领域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2014年,深圳GDP达到16001.98亿元,人均GDP14.95万元,上海、北京位居国内大中城市第一,全市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高新技术产品产值比重超过60%。;自1992年以来,高新技术产品产值年均增长46.5%,专利申请保持30%以上的快速增长。

深圳近年来最令人瞩目的成就之一就是金融服务产业的飞速发展。金融业是深圳最大、增长速度最快的产业之一。作为全国证券资本市场中心之一,深交所进入规模化、市场化发展新阶段。根据伦敦金融城最新发布的“全球金融中心指数”(GFCI17),深圳排名第22。深圳银行、证券、保险业机构密度、外资金融机构数量以及从业人员比例均居全国前列。近年来,深圳不断加强其作为中国蓬勃发展的高科技行业和私营企业筹融资中心的地位,深圳证券交易所和香港、纽约一道成为全球最活跃的IPO市场;深圳的资产与财富管理机构显然已在迎合中国居民日益庞大的财富管理需求方面占得先机,在共同基金(Mutual Fund)、私募基金(Hedge Fund)、风险投资基金(VC)、私募股权基金(PE)等细分市场上,深圳几乎都在国内保持领先或与上海平分秋色;作为中国内地国际化程度最高、市场化意识最强和最具备创新创业氛围的城市,深圳为国内和国际金融机构提供了绝佳的经营环境。

金融动态

金融发展促进征策

金融中心发展大事记

地方金融机构名录

研究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