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全称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是世界知名的繁华大都市,是重要的国际金融中心、国际航运中心和国际贸易中心,拥有邻近国家和地区不可替代的优越地位。它位于珠江口以东,由香港岛、九龙半岛、新界以及262个岛屿组成,北接深圳,西与澳门、珠海隔江相望。香港面积约为1104平方公里,2013底的人口约为718.4万,是世界人口密度最高的国家和地区之一。时至今日,香港已经成为世界第11大贸易实体。以吞吐量计算,香港的货柜港口为全球第3繁忙的货柜港口;以乘客量和国际货物处理量计算,香港国际机场是世界第三繁忙机场;以对外银行交易量计算,香港是世界第15大银行中心。由于近年来多间大型中国内陆公司纷纷到香港上市,所以其集资总值超越纽约,世界排名升为第二,仅次伦敦。根据穆迪信用评级,香港政府债券获Aa1评级,反映香港经济具有极高弹性及政府财政状况强劲。香港在多次金融冲击中表现出经济抗跌力,仍能维持较高人均收入、经济增长及财政灵活性。香港经济结构的显著特点是服务业非常发达,占GDP比重达90%以上,制造业极度萎缩。同时,香港服务行业的对象并非限于本地,而是面向全球。服务输出总值占本地生产总值比率甚高,输出服务主要包括商贸服务及贸易相关服务、运输服务及旅游服务。面对科技迅速发展以及全球一体化,服务业主导的香港经济也面临日趋激烈的竞争。香港经济开始转型向集中提供高增值服务、知识为本的经济活动。此外,中国大陆经济进一步自由化,为香港多个服务行业带来更大商机,带动服务业快速增长。香港把华人的智慧与西方社会制度的优势合二为一,以廉洁的政府、良好的治安、自由的经济体系以及完善的法治闻名于世,被称为“购物天堂”和“投资者乐园”。

香港不仅是亚洲的金融、服务和航运中心,也是仅次于伦敦和纽约的全球第三大金融中心,与美国纽约、英国伦敦并称“纽伦港”。根据伦敦金融城最新发布的“全球金融中心指数”(GFCI17),香港排名第三,与上期同名。香港是世界第三大银行中心、第四大外汇交易中心、第五大股票市场、第五大金融衍生品交易中心、第五大黄金交易中心,也是亚太区最大的保险市场、第二大基金管理中心。

金融发展促进征策

金融中心发展大事记

金融中心竞争力分析

地方金融机构名录

研究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