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士顿地处美国东北部大西洋沿岸,位于查尔斯与米斯蒂克两河河口,东濒马萨诸塞湾,西南距纽约350公里。市区面积121.7平方公里,人口约60.9万,是马萨诸塞州的首府,也是美国第七大城市。大市区包括萨福克县和邻近4县的一部分,共92个城镇,面积4867平方公里。同时,波士顿拥有118平方公里的海湾水面以及众多的海岛和深水港设施,是典型的滨水城市。波士顿已有360多年的历史,被称为美国“最古老的城市”,在美国建国的历史进程中,具有不可磨灭的作用。波士顿的教育事业在美国首屈一指,被誉为世界科技教育与研究的重镇。全市现有大专院校80多所,为全国各州之冠。著名学府有哈佛大学、麻省理工学院、波士顿大学、东北大学等,专业院校有波士顿音乐学校、马萨诸塞药学院等。另外,从事特殊教育的贺拉斯曼聋哑学校、马萨诸塞盲校也很有特色。美国《财富》杂志曾将波士顿评为最佳国际商业环境、最利企业发展的城市之一。波士顿还有美国一流的美术馆、科学博物馆以及成立于1881年的波士顿交响乐团等。始创于1897年的波士顿马拉松赛是世界上历史最悠久的马拉松赛事之一,第117届比赛于20134月在波士顿举行,约有2.7万人参加。

波士顿金融中心是美国第三大金融中心,北美的第四大金融中心,是老牌的跨国金融中心,区域辐射性强。金融服务、保险和房地产业(FIRE)影响到波士顿经济的诸多方面,如就业和教育、城市经济发展和住房等。波士顿作为全球金融管理中心之一,是美国最大的基金管理中心。许多投资管理公司,包括世界最大的共同基金公司富达公司(Fidelity Investment)诞生于此。波士顿共同基金的发展历程印证了美国共同基金的发展历史,已成为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全球共同基金中心和资产管理中心。根据伦敦金融城最新发布的“全球金融中心指数”(GFCI17),旧金山是全球排名第10的国际金融中心。

金融动态

金融发展促进征策

金融中心发展大事记

金融中心竞争力分析

地方金融机构名录

研究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