慕尼黑是德国巴伐利亚州的首府,是德国南部第一大城,德国第三大城市。它位于德国南部巴伐利亚自由州的上巴伐利亚高平原,距离阿尔卑斯山北麓只有约45公里,海拔高度约为520米。多瑙河的支流伊萨尔河沿西南-东北方向从城中穿过,它是慕尼黑的主要河流,绵延13.7公里。慕尼黑属于大陆性气候,并且受到邻近的阿尔卑斯山的强烈影响。由于该市接近阿尔卑斯山脉的北坡,海拔高差大,降水量较大,所以昼夜及冬夏的温差非常之大。慕尼黑最冷的月份是1月,平均气温为零下2℃,最热的7月平均气温为19℃,所以这里非常适宜居住。世界著名的英国生活时尚杂志《单片眼镜》近日推出了2010年度世界最宜居城市榜单,在25个最宜居城市中,德国城市慕尼黑位居第一。慕尼黑是德国经济中心城市之一,经济门类齐全,高科技产业集中,大企业和中小企业和谐并存。其制造业十分发达,汽车制造、机械、电气、化工行业在德国均占有重要地位,拥有宝马、西门子等数十家跨国公司和30多万家中小企业。银行业在全德排名第二,保险业居德国第一和欧洲第三位,是仅次于纽约的世界第二大出版城,拥有320多家出版社。慕尼黑还是欧洲最活跃的研究基地之一,也是欧洲专利局、德国专利局和德国专利法院所在地。在德国最大的50个城市综合排名中,慕尼黑一直高居榜首,其中经济发展水平高、创新能力强起到了关键作用。

慕尼黑的经济、创新力和顶级研究是被世界所公认的,相对来说它作为金融中心的事实却较少为世人所知。其实,慕尼黑是德国第一的保险中心,第二的银行中心,第一的资产管理中心以及最好的私募股权、风险资本和租赁中心。此外,它还拥有一个非常重要的证券交易所。很难说慕尼黑是保险中心抑或是银行中心或是证券中心等,慕尼黑在金融业的每个方面都表现得非常突出。但是相对而言,保险业在慕尼黑的金融业中占有更加重要的地位。根据伦敦金融城最新发布的“全球金融中心指数”(GFCI17),慕尼黑是全球排名第30的国际金融中心,由此可见,慕尼黑是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国际金融中心。

金融动态

金融发展促进征策

金融中心发展大事记

金融中心竞争力分析

地方金融机构名录

研究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