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Shanghai),简称“沪”或“申”,中国第一大城市,中华人民共和国直辖市,中国国家中心城市。地处中国漫长海岸线的最正中,世界第三大河、亚洲第一大河——长江的入海口以及亚太城市群的地理中心,拥有中国最大的外贸港口、最大的工业基地,是中国大陆第一大城市和四个中央直辖市之一。上海全市面积为6340平方公里;截止2010年,上海城镇人口占总人口89.3%,城镇化水平居全国首位;人口密度为每平方公里3631人,是全国人口密度第四的城市,次于澳门、香港、深圳;它的常住人口2302万,其中户籍人口1612万,是中国最大的工商、港口城市,也是世界人口最多的城市之一。中国社会科学院发布的《2011年中国城市竞争力蓝皮书:中国城市竞争力报告》蓝皮书中指出上海,在国内城市中仅次于香港,位列第二,在2011全球城市排行榜中香港第五,北京第十五,上海第二十,三个城市共同进入世界20强。上海是中国会展之都,展会数量居全国首位,会展年总收入占全国近50%。上海是世界体育之都,世界最高级别的单项常驻赛事几乎都落户在了上海,F1,国际田联钻石联赛,ATP1000网球大师赛,斯诺克大师赛,汇丰高尔夫世界锦标赛等常年在上海开站,如此规模密集的国际赛事,傲视全亚洲,上海还创造和打破了中国、世界纪录协会多项世界之最、中国之最,是2010年世界博览会举办城市。

同时上海也是中国大陆第一金融中心,几乎囊括了全中国所有的金融市场要素:上海证券交易所、期货交易所、中国金融交易所、钻石交易所、黄金交易所、金融衍生品交易所、银行间债券市场、中国外汇交易中心、中国资金拆借市场、国家黄金储备运营中心、国家外汇储备运营中心、上海清算所(中国人民银行清算总中心)、中国人民银行上海总部(央行征信系统中心、支票节流数据处理中心)、中国四大银行(农行、中行、工行、建行)上海总部、各大外资银行大中华总部、中国反洗钱资金监控中心、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中国保险交易所。根据伦敦金融城最新发布的“全球金融中心指数”(GFCI17),上海排名第16位。

金融动态

金融发展促进征策

金融中心发展大事记

金融中心竞争力分析

地方金融机构名录

研究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