卢森堡市是卢森堡大公国的首都,位于大公国境内南部旁帕依地区的中心,海拔408,属于海洋向大陆过渡性气候,1月份平均气温0.8℃,7月份17.5℃;年平均气温9℃,年均降水量782.2毫米。城市四周环绕着宏伟壮观的历史要塞和堡垒,这些要塞和堡垒大多被世界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卢森堡是西欧的一个君主立宪制的小国家,是世界上最发达的资本主义国家,人均GDP居世界首位,达到了113,043美元(2009,IMF),人类发展指数达到了0.960[2009联合国人类发展指数](以2009年估计),是一个极高的值。卢森堡自然资源贫乏,市场狭小,经济对外依赖性大,其境内铁矿是卢森堡最重要的矿产资源。

现在卢森堡则是全球最大的金融中心之一。卢森堡是欧元区内最重要的私人银行中心,及全球第二大的投资信托中心(仅次于美国)。同时,卢森堡市还是欧洲最大、世界第二的投资基金管理中心。卢森堡市有银行百余家,其中90%以上是外国银行,其良好的金融环境吸引了众多投资机构和投资人来到这里,为卢森堡成为金融中心打好基础。根据伦敦金融城最新发布的“全球金融中心指数”(GFCI17),卢森堡是全球排名第17的国际金融中心。

金融动态

金融发展促进征策

金融中心发展大事记

金融中心竞争力分析

地方金融机构名录

研究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