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内瓦是瑞士仅次于苏黎世第二大城市,也是世界钟表之都和著名的国际金融中心。其南、东、西三面都与法国接壤,自古是兵家必争之地。日内瓦许多土地是和法国所共有的,如克万特兰国际机场的一半就是属于法国的。全年最低气温-1℃,最高气温26℃,气候宜人,是世界著名的旅游胜地。日内瓦是一个国际性城市,有人戏称“日内瓦不属于瑞士”,主要原因是这里集中了像联合国、国际红十字会等国际机构。日内瓦是瑞士有名的游览胜地,有许多名胜古迹。从19世纪后期开始,到瑞士旅行成为了英国贵族们追求的时尚。他们带着随从和财富,首先来到日内瓦,由此成就了瑞士成为一个旅游国家。这些使得当时在欧洲已经很有名的经营钟表的商店和经营珠宝、贵金属的商人激增,从而也建立了日内瓦作为商业城市的地位。日内瓦比较著名的有宗教改革国际纪念碑、圣-皮埃尔大教堂、大剧院、艺术与历史博物馆、日内瓦大学等。日内瓦最醒目的标志是日内瓦湖中的喷泉,140米高水柱可以从城中的许多地方看见。而日内瓦最著名的建筑是万国宫,是联合国日内瓦总部所在地。同样日内瓦的饮食文化也非常有名,它是世界上人均餐馆最多的城市。在这座著名的国际城市里,有1100多家餐馆,风格迥异,品味独特。

除旅游、商业外,日内瓦也是国际上著名的金融中心,以其私人银行闻名于世。根据伦敦金融城最新发布的“全球金融中心指数”(GFCI17),日内瓦是全球排名第13的国际金融中心,与上期同名。日内瓦在全球金融中心中属于“全球领导者”,即在银行、证券、保险等各类金融子行业上都有不俗的表现,在国际间有着较强的影响力和辐射力,并且是全球著名的私人银行中心和资产管理中心。日内瓦既是国际资产管理业的发源地,又是国际资产管理业的现代中心。日内瓦大约有75家银行(其中包括50家外国机构)在资产管理业务方面表现的非常出色和活跃。

金融动态

金融发展促进征策

金融中心发展大事记

金融中心竞争力分析

地方金融机构名录

研究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