迪拜是阿联酋的第二大城市,也是中东最富有的城市之一,位于波斯湾霍尔木兹海峡内湾的咽喉地带,与南亚次大陆隔海相望,被誉为海湾的明珠。迪拜面积为3980平方公里,约占全国总面积的5%;人口为226.2万人,约占全国人口的41.9%。迪拜外来人口居多,约占85%,分别来自202个国家和地区,主要来自印度、巴基斯坦等亚洲国家。居民大多信奉伊斯兰教,官方语言是阿拉伯语,但英语是最主要的商业语言。迪拜是个创造世界现代建筑奇迹的地方,它拥有世界上第一家七星级酒店、世界最高建筑迪拜塔、全球最大的购物中心、世界最大的室内滑雪场,正在建造世界上最大的人工岛——棕榈岛。据统计,迪拜近年来用于工程建设的资金高达1000亿美元,而据世界银行的估计,整个伊拉克的重建资金也只有530亿美元。全球五分之一的起重机在这里运转,共有25万建筑工人在这里工作。几十年的石油开采为迪拜积累了巨大的财富,如今的迪拜成了世界艺术建筑的大都会、顶尖建筑设计师的天堂和奢华的代名词。

迪拜是阿联酋的经济、金融中心,根据伦敦金融城最新发布的“全球金融中心指数”(GFCI17),迪拜排名23。迪拜国际金融中心是一个金融自由区,有自己特殊的法律和法规,这些法规参照伦敦交易所的股票交易法和百慕大的保险法,并制定了高透明度、高度可操作性的监管制度。国际金融中心的业务范围包括资产管理、项目融资、资产评估、银行业务、股票和证券交易、伊斯兰金融、保险和再保险等。优惠政策包括允许入驻的金融机构享受100%独资和拥有房地产权,实行零税收,资金和利润自由出入等。

金融动态

金融发展促进征策

金融中心发展大事记

金融中心竞争力分析

地方金融机构名录

研究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