芝加哥位于美国伊利诺伊州的东北部,密歇根湖西南岸,芝加哥河与卡柳梅特河的交界处,是全美第三大城市。市区总面积为606.1平方公里,其中,588.3平方公里为陆地,17.8平方公里为水域,约占总面积的2.94%。市区人口超过280万,美国城市排名第三,仅次于纽约、洛杉矶。目前的芝加哥是在1871年大火之后重建的基础上改造而成,市内既保存着早期传统的西欧古建筑,又有壮观巍峨的现代摩天大楼,摩天大楼数量仅次于纽约,被誉为“摩天大楼的故乡”。芝加哥工业部门齐全,重工业占优势,轻工业也很发达,是全国最大的钢铁和肉类加工工业基地,涵盖机械、电子仪器、金属铸造、交通运输、食品加工、印刷、化工等领域,高科技产业和现代服务业发展迅速。现有“美国硅草原”之称的芝加哥科研机构众多,费米实验室和阿贡实验室是美国最早研究核能的地方,第一个原子反应堆在芝加哥研制成功。加哥地处北美大陆的中心地带,为铁路、航空、水路枢纽。城市铁路线总长和年货运量均居世界各大城市之首;拥有世界上客流量最大的国际机场——奥黑尔国际机场;公路交通发达,12条公路干线经此,是州内公路系统的中心;此外,又是五大湖地区重要湖港,船只可经伊利运河一哈得孙河或圣劳伦斯河出海。芝加哥文化教育久负盛名,是全美的中高等教育中心。市内的芝加哥艺术博物馆、科学和工业博物馆、菲尔德自然博物馆、舍德水族馆和阿德勒植物园等,均属世界一流娱乐文化场所。在高等院校教育方面,以芝加哥大学、西北大学最负盛名,两所学校培养出了数十名诺贝尔奖获得者。

作为继纽约和洛杉矶之后的全美第三大城市,芝加哥同时也是美国第二大商业中心区,美国最大的期货市场,世界重要的金融中心之一,被评为美国发展最均衡的经济体。在金融业方面,芝加哥商品交易所(CME)和芝加哥期货交易所(CBOE)合并而成为芝加哥商品交易所集团(CME Group),交易量15亿份,其衍生品市场已成为全美最大的金融衍生品市场。在第17期全球金融中心指数(GFCI17)排名中,芝加哥位列世界第八位,比第16期下降了3位。此外,芝加哥都市区新增的企业数一直位居美国第一位。

金融动态

金融发展促进征策

金融中心发展大事记

金融中心竞争力分析

地方金融机构名录

研究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