约翰内斯堡(Johannesburg)是南非最大城市,地处世界最大金矿区和南非经济中枢区的中心,目前已成为世界上最大的产金中心。约翰内斯堡位于东北部瓦尔河上游高地上,面积约269平方公里,人口超过400万,属全年温暖的亚热带气候,气候差异大,又极富变化。市内与郊区有大型矿山机械、化学、纺织、电机、汽车装配、橡胶等工业。矿业合占南非工业总产值一半左右。约翰内斯堡是一座充满生机和活力的城市,到处都散发着都市气息,它和豪登省(索托语中的“黄金之地”)的其他地区一起构成了南非经济活动的中心。市区由铁路分为南北两部分:南为重工业区;北为市中心区,分布有主要商业区、白人居住区和高等学校。大概每一个初到约城的人都会被它的现代繁华所迷醉:巨厦林立,娱乐场所光影缤纷,黑人、白人脸上都散发着健康的光泽,那份喧哗与熙攘全然与欧美的大城市无异。

约翰内斯堡也是南非最大的经济、金融中心,根据伦敦金融城发布的全球金融中心指数(GFCI17),约翰内斯堡金融中心的排名为32。尽管综合实力与伦敦、纽约等优秀金融中心相比有着较大的差距,与苏黎世等专业金融中心相比,金融中心的特色也不足,但总体来看,汉密尔顿金融业发达,为当地经济的发展起着重要的支撑作用。

金融动态

金融发展促进征策

金融中心发展大事记

金融中心竞争力分析

地方金融机构名录

研究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