伦敦——英国首都,世界上最老牌的资本主义国家孕育了这一最早的国际金融中心。伦敦是英国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是英国第一大城及第一大港,欧洲最大的都会区之一兼四大世界级城市之一,与美国纽约、法国巴黎和日本东京并称为当今全球四大都市。伦敦是一个非常多元化的大都市,其居民来自世界各地,具有多元的种族、宗教和文化,城市中使用的语言超过300种。伦敦位于英格兰东南部的平原上,跨泰晤士河,距海88公里,这是对人类居住和经济发展最有利的地理位置。早在3000多年前,伦敦地区就有人居住。16世纪以后,随着英国资本主义产生和发展,伦敦城市规模迅速扩大。1500年时,伦敦人口不到5万,1600年增至20万,1700年增至70万,1900年增加到200万,20世纪60年代伦敦人口一度达到800多万,后来有所减少,但一直是世界十大城市之一。伦敦港同时也是英国最大的港口,每年吞吐量约五千万吨。

伦敦是世界上最重要的经济中心和金融中心,也是欧洲最大的经济中心。伦敦金融城是伦敦最大的金融中心,分布有许多的银行、保险公司和金融机构。大约有一半以上的英国百强公司和100多个欧洲500强企业均在伦敦设有总部。全球大约31%的货币业务在伦敦交易。伦敦证券交易所是世界上最重要的证券交易中心之一。根据伦敦金融城最新发布的“全球金融中心指数”(GFCI17),伦敦是全球排名第2的国际金融中心。

金融发展促进征策

金融中心发展大事记

金融中心竞争力分析

地方金融机构名录

研究文献